close

R0020219  

(圖為小肆,記照片)

 

從窗子望出去,
僅僅隔著一層玻璃,
卻有千言萬語道不盡。

“If you don’t know where you are going, any road will get you there.”  —Lewis Carroll

倒映在玻璃上的字句,
是我給迷途旅人的指引,
是出走或返家的同一種解答。

小肆,記的故事很簡單,
拆開來看甚至太過平凡,
一道光、一扇窗、一張單椅、一張床......
每次回過頭來看整個空間,
常常滿腹的話語最後都變成寧靜。

“活著"跟”未來"這兩件事幾乎很難具體說明,
活著的感覺和細節,
或者未來的想像和期待;

但是我看著二樓屋頂吊掛著的樹枝燈,
我可以回憶電線纏繞樹枝的每一個環節,
揀選樹枝、上漆、決定高度、纏繞的角度、最後掛上挑選後的燈泡。
房裡的書桌、浴室的洗手臺桌、鏡子、一樓餐桌......
數也數不完無數個畫面浮上心頭,
我能告訴你我所愛的空間裡關於每一件”活著"的角落,
七天出走是如此,
小肆,記更是注滿了我滿滿的溫度,
也許有人會說這些看起來很省錢、很不高級,
但從七天出走開始以來,
我要說的就一直不是「高級」或「奢華享受」這件事,
市場上越來越多民宿也好飯店旅店也好,
設備硬體的追求很容易,
看遍千帆卻總是少了點什麼;
我一直講「生活」,
其實要說的就是”活著”這件事。

七天出走想著的是逃離原有的生活,
其實說的是要我們學著去面對”真正活著”這件事,
當一成不變的生活已剝奪你的感動,
你怎麼能把握住每一個當下?
擺設、佈置的多寡、貴重、等級,
都不是我想傳達的,
“活著的感動”才是我佈置每個空間最核心的概念。

每次從七天跟小肆的留言本中看見旅人的回應,
很多是關於”未來”的想像:

「開始想像未來的家。」
「和一段過去告別,重新開始。」
「和另一半的新開始,新生活的展開。」
「完成一場冒險、旅程,新的自我想像。」

說實話我的未來也正在摸索中,
但是往往從大家的留言裡,
總是被好多感動填的滿滿的,
每一個旅人有不同的理由,
住進七天、住進小肆,
我不知道自己能給你們多少,
但我很高興自己的感受可以感動你們又感動了我;

「活著」和「未來」,
在宇宙中無比深奧的兩個議題,
我在試著用一扇窗和一張椅子、或者一個午後告訴你,
不想說的太偉大,
但我跟同樣領域的朋友們,
都默默的用很小很小很輕很簡單的方式,
傳遞世界上最純粹的真理。

簡單來看,
“活著"就只是一種本能,
“未來"是活著的時間推衍,
人們把很多意義添加進去,
所以我們嚐不出他最原始的味道,
如果你們能透過七天或小肆,
找到這種原味,
那便是我最希望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7days 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